当前位置:学习心得 > 戴帅嵘:培育“红色典型” 以党建引领社区建设

戴帅嵘:培育“红色典型” 以党建引领社区建设

2018-07-09    来源: 中国社区网

6月28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五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结业仪式。上海市崇明区长兴镇鹭岛华庭社区支部委员戴帅嵘作为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

以下为感言节选:

153111867947319177.png

(戴帅嵘分享培训感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来自上海崇明区长兴镇鹭岛华庭社区的戴帅嵘。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组织的第五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即将落下帷幕,下面我谈谈这次学习的认识以及自己工作中的看法。


孔子常言:“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如果我们一直埋头于自己的工作当中,很容易被自己所取得的成绩而麻痹,产生了故步自封的心理,殊不知“人外有人,山外有山”。这一次学习,看到百步亭社区以十几万人口的体量,却能够实现整个社区的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文化娱乐设施全面发展,宛如现代的世外桃源一般。这份成就并不在于社区领导的提报,也不是媒体的宣传,而体现在每一个居民的面容上,他们的满足与和乐已经是这份成就的见证。我发自内心的感到震撼。


这两天,我在不断思考“是什么支撑了整个社区的和谐?又是什么能够让整个社区居民团结在一起,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百步亭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文明和谐社区建设,注重健全管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作用,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把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社区居民亲如一家,群众生活和谐幸福。


百步亭社区有一句话叫做“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当一个社区时刻“为民所想”,真正把“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时,这个社区怎能不进步?这个社区的居民怎么会不满意?又如何会不和谐呢?

153111872790002676.png

学员现场畅谈学习心得


当然,一个社区仅仅靠社区工作者来运转,这样的力量是有限的。百步亭社区另一个优势还在于,他们大胆地让居民自治。王波书记的授课中提到,百步亭社区18万居民中,注册志愿者人数达4.8万人,这意味着不到4个人就有1个志愿者,志愿者队伍既实现了自我治理,监督社区管理者,又能够充分实现自我价值,维护社区的和谐与美好环境,他们深受群众喜爱,更是社区管理不可缺少的一环。他们的存在诠释了“人人为社区,社区为人人”的理念。而回顾我们自己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又有多少呢?志愿者的具体工作又有哪些呢?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一是培育“红色典型”,以党建引领社区建设。其实社区中有很多退休党员干部,曾担任过书记、医生、教师,这些人既有一技之长,也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协调管理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我们挖掘这些隐藏在社区中的优秀党员,把他们吸收到志愿服务中去发挥余热,充分发挥他们“红色典型”的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其他人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二是打造“红色队伍”, 拉紧与群众的“牵引绳”。通过对党员、志愿者采取更精细化的管理,使党员服务、志愿服务全面覆盖,打造一支以党员为核心的“红色队伍”,将社区党员、志愿者、群众拧成一股绳,把居民和社区紧紧凝结在一起,进一步推进居民自治常态化、规范化。


三是宣传“吾哩屋里”,搭好社区群众的“连心桥”。“吾哩屋里”这个词源自崇明本土方言,寓意“我们的家”。通过塑造以“家”为核心的社区文化理念,带领社区党员干部以关爱家人之心去服务居民,引导居民把社区事当做自家事一样来关心,从而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

153111878094750399.png

(学员体验教学“婆媳对夸”)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群体的力量是无限的,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当整个社区的力量都能够往一处使的时候,社区才能更具有生机和活力。通过三天的学习,我发现,百步亭社区的活动都是社区居民自己集思广益想出来的,而这样有向心力的活动自然能够号召很多人来参加。比如:他们开展元宵节灯展,大家自己做灯来参加灯展;社区万家宴,大家都争着做一道菜送社区来评比。大家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非常高。百步亭社区党组织用群众的话传递党的声音,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决社区问题。让居民找到家的感觉,加强了社区与居民的互动联系,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共建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目前我们崇明正在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其中垃圾分类是我们崇明的一张特色名片,怎样开展一些贴合居民实际生活,喜闻乐见的活动,百步亭社区的这些经验是可以让我们借鉴的。


参观百步亭,收获的是经验,却又延伸着新的希望和使命。学成百步,致行千里,对我们而言,百步亭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开启一个新的征程。未来,我相信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一定会把我们的社区建设成为像百步亭那样治安稳定、服务优质、环境优美的和谐社区。以上这些只是我个人的见解,不到之处望同志们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上海市崇明区长兴镇鹭岛华庭社区支部委员 戴帅嵘


责任编辑:张雅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5247